我在週一晚上去了趟金石堂、翻看了一些書,
架上的暢銷書排行裡,一眼就瞧見陶子的《我愛故我在》




黑白相間的封面裡頭,我一眼就看見了這段話...


「☆不曾心碎過的人,不會有愛別人的能力。」



一直以來,還蠻喜歡陶子的知性與內涵
她說出的話總能一語就讓我有 "賓果!賓果!" 的感覺

對於她與李李仁的愛情亦是令人稱羨的!!

她在書中序裡提到,

男女兩人也得在對的時間、對的情況下相遇
才可能發展出接下來的一段~

舉例她和李李仁倘若都沒受過傷、都沒在同一時間遭受到彼此男女朋友劈腿
也不可能彼此相知相惜,不可能有機會了解對方,進而相知相戀、結婚生子...

緣份這種東西,
我很矛盾地既相信卻又不想迷信地相信!!

只是,我個人非常認同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這一回事~

對於老是在不對時間遇到對的人,
或是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的我,有著很深的感觸...

陶子說女人二十歲在她看來還好小好小好小...

現在回頭看二十的自己也覺得當時好小好小~
就像她所形容的,二十歲和三歲差不了多少...

只是很多事情在當時並不覺得自己小...


每次每次我問自己說如果有時光機重來我會想做什麼?

我回答自己,少談戀愛、別太認真看待愛情,然後是用功讀書...


那個時候沒有多去旅行、看書、看電影,
多去做一些妳夢想中想做的事、去夢寐以求的地方...

現在的我再過個幾年就邁入30大關,
最想要的就是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
依舊想要多去旅行,只是多了一個條件
就是和心愛的人一起去...

你問我找到了嗎?

我會微笑著對你說「不告訴你」...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引自陶晶瑩 《我愛故我在》

20's something

有人說,二十歲已經是成年人了;但以我來看,二十歲,還好小好小好小。
在我看,二十歲和三歲差不了多少。
三歲的孩子,會自己大小便了,會問問題,發表意見了,但任性的時候不少;
可是,大多時候,仍可用玩具、糖果搞定──

所以,二十歲比三歲多一點的是,
他們可以到更遠的地方,但卻仍然像個孩子般地容易受傷、任性,
對人情世事一知半解,還很小,still very young。


Girls at 20
去探索、去玩、去奔放,偶爾瘋狂、別太失控。
戀愛最好能談個四、五段;別想在這個時期結婚,因為妳自己的經驗不夠、判斷就會失準。
先用妳的本性、野性去戀愛,再從每一個不同對象身上學習,然後修練自己。
少跟男友去逛家俱店和市場,別沉浸在那種兩個人好像新婚夫妻般的幻想裡,妳會害死自己。

當然,看著他時眼神還是要專心地迷濛,
但心裡要冷靜地告訴自己:「等一下,再等一下,他有可能只是過客。」
多去旅行、看書、看電影,多去做一些妳夢想中想做的事、去妳夢寐以求的地方,
因為在二十幾歲不做、以後可能沒機會了──就算以後有機會,那感覺是不會一樣的。

累積各方面的經驗:工作經驗、戀愛經驗、被騙、吃虧、受害的經驗,還有,性經驗。
二十歲的女孩,體力正好,多去體驗。但不是要妳去濫交。

有些事,還是要三思。

比如說刺青,比如說整型。
人的長相是會變的,氣質也是,多給自己一些成長的機會,不要輕易改變妳的容貌。
二十歲,有什麼好怕的。

Boys at 20
去玩吧!小公狗!
 
 
30's something
男人三十,正是決定他事業是否有前景或仍將庸庸碌碌的恐慌。
這時的男人,正需要工作上的強烈肯定,因為,三十歲,也不算小了。
若這個歲數的男人對前途一片茫然,必定無法對感情有所承諾;
若男人事業大有可為,對感情更無法安定,因為,他要全力衝刺。
女人三十,冷靜多了,經過二十幾歲的跌跌撞撞,
女人突然發狠似地丟下對感情的渴望,全力衝刺事業,像個男人。


Women at 30
輕熟女,應該是這個年紀的女人最佳形容。
二十幾歲,還算嫩;三十歲,有些人認為該拉警報,有人認為,正是女人各方面都成熟的顛峰狀態。
經過了二十歲的嫩呆土笨,也看過了職場上和情場上的風風雨雨,
三十歲的女人,更懂得人情世故,也更懂得如何運用自己的魅力。

三十歲的女人,更加自信,卻也更加自卑。自信源於上一段所言,
自卑來自身邊許多叫自己姊姊的二十來歲的青春小鳥。
但自卑和自信往往在一念之間。相信聰明的女人懂得正面思考的強大能量。

三十歲的女人也開始了解,生命中的緣分是可遇不可求。
若求來的是個負心鬼,對自己的消磨怕是三五年也無法恢復元氣。
於是,女人三十,可以穩健地在工作上求表現;
在感情這一方面,則可更氣定神閒地靜觀其變。

感謝醫學美容和化妝品工業的發達,讓女人可以永保青春、延展性吸引力的年限;
感謝姊弟戀大流行,只要不拿出身份證,姊姊和弟弟仍可以卿卿我我;
感謝許多三十好幾的名女人充滿魅力,讓社會改觀;
感謝更多三十的女人,努力地活著,像朵美麗的花。

不過,屬於三十後段的女人,若還是單身,便得考慮一些重要的問題。
作家李昂曾公開表示,她很後悔自己沒能生個孩子,待時機已過,便覺此乃一大遺憾。
我不確定眾人傳誦的「女人要結婚生子,人生才算完整」是否正確,
因為,我不知道「完整」的定義。但我確定的是,
結婚生子可以讓細膩懂愛的女人認識更大的愛、更多種類的愛;
借用牛頓的話來比喻便是—沒生小孩的女人就像在海邊撿石頭的小孩,
而生了小孩後的女人知道,身旁的大海才是愛真正的範疇。

生小孩不只對自己的身心靈造成改變,更能改變人生觀、思想、生活方式,
了解愛的犧牲、奉獻,也能在對自己最不利的時刻微笑以對,甚至給傷害自己的人一個擁抱。
除了這個問題,女人三十,真可說是花樣年華般地自在自信自由。


Men at 30
這時期的男人極需要工作上的肯定,薪水的肯定,頭銜的肯定;
大多數的男人,在這個時期會有一段已走了一陣子的戀情,
但男人們,很少會把這件事列為成就之一。

偏偏在走了一段的戀情的女方,
大多需要聽到來自「三十而立」男友的承諾—承諾未來、婚姻、孩子。
所以,衝突往往產生。

很多情侶會在這個階段分手。

通常是旁人看來很穩定,至少五年以上的戀情,卻在這個時期戞然而止。
因為女人的生理時鐘開始逼得她們焦躁,而男人不是正在衝刺事業、便是剛剛在工作上站穩,
那初初有點小成就的時期,如何能安心放下戰場?
或者說,如何分心去走入家庭?

對這個時期的男人逼婚是非常不智的。

當然也有例外,那就恭喜。
但是,男人啊,請張開眼看看世界、想想人生,再不然,去看一部亞當山德勒演的「命運好好玩」,
你就會從傳統父權價值觀中跳出,好好地想一想該如何抉擇生命中工作與人生的比重。

千萬不要到退休後才發現自己根本還沒多抱抱、親親自己的小孩,他們都早已長大,
也早已習慣爸爸的缺席和冷漠,而那時失去工作的男人,便如無頭蒼蠅、惶惶終日不知所從。
生了孩子,卻沒有與孩子的共同回憶,人生算是做了一件很大的錯事。








身為即將邁入30的輕熟女(迷之音:真敢講...明明看起來就像小孩子)
我不能再同意她更多了
我很認真地一個字一個字把「Women at 30」這篇打上來
一邊思索著截至目前為止的我的人生到底學到了些什麼
課業、事業一帆風順...
情場上從封閉自卑到逐漸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
雖然現在仍是自信自卑參半
但我也承認生命中的緣分是可遇不可求
就像陶子說的,若求來的是個負心鬼
對自己的消磨怕是三五年也無法恢復元氣
而我又還有多少個三五年華在那邊消耗、恢復元氣呢?
沒有!!!
我們都勇敢堅強,卻也脆弱得可以...
不像二十歲可以兩小無猜你儂我儂
彷彿全世界只剩下你我
三十歲,生命裡重要的事情好多
掌握妳能掌握的,接下來的,就靜觀其變吧!





不曾心碎過的人,不會有愛別人的能力。----陶子《我愛故我在》



有興趣購買的人,可以連結至博客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pur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